尋夢

夢,是情緒的波動、現實的投射。

夜深人靜,埋首在書堆中,我絲毫不受黑暗吞噬的影響。好似一座孤冷的城堡,屹立不搖,我把自己封閉在這狹小的時空裡,生命卻反而因此開闊了起來。

伴隨著十度C的冷空氣,突然,孤獨像是精靈似地跌了進來,在我的心底發酵。闔上書本,歇了一會兒,天地之間,只剩下我與不知名的精靈相互對視,並且竊竊私語,牽引著我進入另一個世界。

夢的劇場上演著一齣齣不同的戲碼,像是連貫著心底深處的故事,它是一把鎖,開啟了內心的一扇扇門。一生當中,必然有 一兩 個夢令我們回顧,尤其在流逝的歲月裡,更想捕捉那往日的情懷,只是揚起又跌落的記憶,總在剎那間被現實的孤寂所取代,雖有些許感傷,卻也成為一種美麗的憑藉。

遠方疾駛而來的火車,輕微搖晃地將我載回搖籃裡成長的年代,意識模糊的我如醉後微醺地睜開睡眼,回憶的呼喚催促我搭上時光列車,往未來的方向昂首而去。沿途呼嘯的風聲輾轉成流動的哀愁,窗外飛逝而過的,是塵封已久的往日雲煙。或許我們習慣在時光的河畔裡緬懷逝去的流水,一如無力阻止歲月的長篙,將生命划入不可預知的彼岸。夢境,就這麼渲染開來。

手裡緊捏著不知從哪兒弄來的魔法車票,慌亂地在夢的時空裡尋找出路。這是一趟無法預知起點和終點的旅程,在開始與結束之間,每一個不知從何而生的故事,都在無奈與感傷中結束。最後這些由愛與恨交織而成的淚水,伴隨著故事流向心海,凝聚成記憶的長河,而飛馳的時光列車仍然不斷將過去拋在腦後,生命中細微的香氣稍縱而過,只留取一抹芬芳在窗口。就讓那透明的玻璃阻隔外頭的滾滾紅塵和滔滔歲月吧!因為,我們已在歲月的潮流中長大了。

聽見往事如飛雪般簌簌飄落,可是昔日的青春年少卻再也無法尋回,只有「三更有夢書當枕」的驚醒。無法估計的空曠在我心裡喧鬧著響亮的寂寞,宛若沉重而滄桑的的鯨群迴息。我兀自貼在灑滿月光的窗戶上,以一種緬懷的心態聆聽,終於忍不住伸出窗外想打撈失落的童年記憶。然而,有些已經斑駁得相當模糊,有些卻是烙印得異常清晰,彷彿還透著彼日的芳香。那時的天空還是恣意的藍著,生命的負荷還相當的輕盈,可以讓心靈隨著風箏的攀升自在呼吸,伴風兒走過綠野,質樸的靈魂還不懂世界的繁雜術語,只曉得以最純淨的微笑對話。

火車進站,我自夢中醒來,有種長途跋涉後的心滿意足,原本深陷迷惑的心靈豁然開朗。原來我之前所執著的,僅是凡世庸碌的癡迷,因為我一直被禁錮在劃地自限的心牢裡,備受自尋煩惱的煎熬,卻不肯打開內心的門扉,讓溫情的陽光照進,讓自在的風兒流動。我終於了悟,原來喜悅自在的心境,這麼簡單便能擁有,只要保有一顆赤子之心,就能化煩惱為菩提、化濁惡為清明。行雲流水的筆觸是溫柔的救贖,支配夢與詩意的謬思精靈,那夢境的秘語只有自己知曉,他人所無法侵犯的唯美淨土,是無瑕的童年所孕育,在澄澈無暇的瞳眸中,折射出琉璃般的靈魂之詩,那便是我所深深相信並信賴的真實啊!

曾幾何時,我將夢想遺忘在內心深處,卻在前座孩童純真無邪的眼眸中看見昔日的自我。即使現實生活緊密得可以聽到自己呼吸的氣息,我毅照決定昂首闊步的向目標邁進。文字會替我找回最初的真心和追求夢想的勇氣,於是我學會了如何放牧悲傷,積極的開始孕育下一次激昂的凱歌。如果還是會對逝去的往日感到惆悵惋惜,那麼就將翩然如夢的文字剪成蝴蝶,讓它繫著我們的童年起飛,或許會疼痛的流淚,但永遠也不要忘記那溫柔滑過臉龐的感覺。一如曠野的風和你賽跑的歲月,一如明月懸掛思念的季節,這些都將成為永恆的伴隨。夢境已漸漸模糊,就在我起身準備離座之際,手中緊握的車票飄落在地,斗大的字樣映入眼簾的瞬間,我漾起暖暖的微笑。

原來,那是一張名為「希望」的車票。

 

後記:這是我的孩子發表在校內刊物的作品,字裡行間隱約透露對於未來憧憬與憂慮交錯的矛盾情結。與您分享。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志盛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