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身符

周志盛 老師 發表

      「我不知道」、「沒有人告訴我」、「這不關我的事」,根據一項名為「職場上主管最常用來推卸責任的理由」所作的調查,這三句話依序獲選為前三名。

        的確如此!擔任人力資源主管以來,儘管歷練的企業屬性不一,但是所見所及皆與調查的結果相契合。在職場上,不乏能力出眾的管理者,在他的專業領域裡發光發熱;卻極為少見願意勇於承擔責任的主管。

        剛剛才結束的業務檢討會,又是上演同樣的一齣戲碼。

       「行銷部陳經理,為什麼你沒有把這次的增員計畫,事先與人力資源部先溝通?」副總不客氣的劈頭就問。「這次的增員計畫已先經過總經理核准,我不知道還要知會人力資源部。」陳經理果然推得乾淨俐落。「財務部王副理,有沒有提供去年人員招募所支付的費用明細,以供人力資源部參考?」「報告副總,沒有人告訴我這件事。」王副理一臉無辜的表情,更是令人叫絕。「那有關新進人員的資格、條件,你們這些用人部門總應該提供給人力資源部吧?」用人部門的主管交頭接耳、碎碎私語後,給了一個非常團結的答案。「應徵人員資格、條件的設定,是屬於人力資源部門的職責,這不關我們的事。」

       最後,會議作成決議:人力資源部門全權負責這次的增員計畫。

        走出會議室,副總拍拍人力資源部李經理的肩膀,讚許他「積極任事、勇於承擔」。他謙虛的向副總表示,這是他應盡的本份。其實,天曉得,他只是找不到時機講出「我不知道」、「沒有人告訴我」、「這不關我的事」這三句話。

        現今有為數不少的主管將這三句話奉為處事的最高指導原則,甚至有人將它視為不用承擔責任的護身符。你是這樣的主管嗎?願老天爺庇佑你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志盛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