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 
    /tmp/phpTTMVrY  
     
     
    Yu Chi Ch 發文到 

     · 

     

    乙就應考方向如同夜晚的汪洋大海撈根針

    周老師卻能夠實力破題

    就像迷途船隻中的燈塔引領方向

    多虧老師的指導及耐心

    讓我能夠勢如破竹,一次就考上啦!

  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    「就業服務乙級經驗分享」

    (一)背景介紹及考照動機:
    我的背景是理工科系,本身在科技產業上班,與人資、企管、心理相關科系完全搭不上關係,算是一個十足的門外漢。會想考這張證照除了是個人志向、興趣之外,一方面也是為了未來能夠有個機會能夠轉跨人資相關行業,不管是想要擔任一般企業的HR、人力仲介業的聘雇專員、自行開業(創業)。這張就業服務乙級證照不外乎是強而有力的入門磚及必備的條件,也是非常有價值的國家級唯一一張人力資源管理職類證照。

    (二)應考讀書方式:
    (1)時間分配
    在108年10月的時候開始準備應考,目標考試時間是在109年3月應考,算一算大約有6個月的準備時間。但實際上我能夠念書的時間很少,工作剛好正處在業務量的巔峰期,平常都是非常晚才下班,到家可能都晚上九點、十點,回到家也都早早就睡了,所以幾乎是沒有體力念書的。即便如此,我還是會維持至少一周念至少六個小時以上的念書時間。

    我會以周為單位,紀錄自己念書的步調及進度在一張紙上,這樣子能夠很清楚地檢視自己念書的情況外,我也能夠按照自己每周念書情況進行調配。舉例來說:假設在我周日有重要約會導致該日沒辦法念書的情況下,我就會把每周六個小時的時間調配其他日上,不論是平日要早上五點起來念書,還是下班後吃完晚餐洗個澡趕快補個一個小時的讀書時間,就是每周都要達到該有的念書時間,這樣週日沒念到書才不至於壓力很大。

    總而言之,我想要表達的是,記錄自己念書的進度可以是任何型式及方法,最主要是要能夠清楚掌握自己的讀書步調就行,重點是要知道自己可能每周應該要念多少量,剩下章節沒念完的量大約還可以用多少時間念完?如果你有每周做紀錄,上述這兩件事情你一定檢視表格就能夠很清楚地去掌握。同時,這也能增強你在應考期間的心理素質,因為這樣的作法能夠明確的知道進度外,自然而然就不會一直焦慮念不念得完的問題。但是即便因為其他因素念不完也不需慌張,因為考試時,其實只不過也是比賽誰忘得少罷了,即便沒有念完,也不代表考試就一定會不及格。

    (2)背誦技巧
    就業服務乙級考試要背的法規包含3大法+6小法。自己用的方式是法條理解+關鍵字口訣背誦。
    法條理解的方面,我會盡可能理解該法條在實務上可能會怎麼用,會能夠加深該法條的理解程度及印象。而口訣背誦的方面,則是我會把該法條的每一款最前面的字或者每一款的關鍵字寫下來,然後串成一個口訣,用這樣的方式去記比較不容易忘。

    舉例來說: 性別平等法的第七條到第十一條,我其實是只有靠一個口訣直接一起背5個法條的。
    運用口訣為:教召幸福退。(這口訣你要忘,根本很難吧?哈哈)
    「教」:第8條 雇主舉辦或提供「教」育、訓練或其他類似活動,不得因性別或性傾向有差別待遇。

    「召」:第7條 雇主對求職者或受雇者之「招」募、甄試、進用、分發、配置、考績或升遷不得因性別或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。

    「幸」:第10條 雇主對受雇者「薪」資之給付不得因性別或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。

    「福」:第9條 雇主為受雇者舉辦或提供各項「福」利措施,不得因性別或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。

    「退」:第11條 雇主對受雇者之「退」休、資遣、離職、解雇,不得因性別或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。

    (3)小結
    如上述的方式及口訣,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思及趣味去編制,只要能夠在短時間背誦,並且背誦記憶能夠維持一段長時間,就是好的方式。這個也要特別感謝周老師上課曾經有提到法規要自己想方式記憶,讓我特別想到也可以利用口訣去做這樣的運用,加速我背的效率,縮短再次忘記的時間。

    (三)文末感謝
    最後要特別感謝周老師及周老師的專業團隊這段時間的幫忙,我才得以順利考上證照。

    老師上課會提到考試準備的方式、考試的相關須知、題型解析、課前小考複習、必背的重點法規、必背的非法規題型,算是非常有系統性的從無到有輔助考證照,主要跟著老師的腳步及學習老師教導的方法,加上自己不斷的努力,想要拿到證照,只要不放棄都有很高的機率能夠成為考試及格率10%以內的考生。

    其實當我下定決心要應考的時候,我就知道自己一定要找個老師來幫助我應考。有個專業的老師,能讓你少走非常多的冤枉路及節省非常多時間,並且能較快速的上手。就好像運動如果不請教練或者是有運動經驗的朋友陪同,誰教你如何開始運動?誰能夠提供給你自我訓練的方式?誰能夠教你預防運動受傷的方式?找不找老師及外在資源,只不過是在漫長的準備時間及一點點金錢上做選擇罷了。

    希望上述的經驗能夠幫助未來想要應考的考生,及還在猶豫是否要尋求周老師的考生們,不管怎麼樣,祝大家最後都能夠順利地拿到這張證照,使自己的職涯未來飛黃騰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志盛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