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對手,真好

 

我有一位住在南台灣的朋友,平時以養殖鰻魚為生。他養殖的鰻魚頗受當地居民的喜愛,事實上,他只不過是眾多養殖戶當中的一家,我實在看不出他養殖的鰻魚有何過人之處。

 

適逢假日,我依約南下造訪。剛好今天有批發商要向他採購大量的鰻魚,我理所當然的成為他的臨時助手。不一會兒的功夫,他已經熟練的裝好一箱又一箱的鰻魚,可是,令我感到不解的是:為什麼他在每一箱的鰻魚群中,又再放進幾條我叫不出名字的雜魚呢?

 

    朋友看出我的疑惑,笑笑的說:「這是一種名為狗魚的魚種,鰻魚與狗魚是出了名的『死對頭』。當成箱死氣沉沉的鰻魚碰上來勢洶洶的狗魚時,便會激起鰻魚捍衛生命的戰鬥力,活蹦亂跳的在它生存的領域上自力求生。」

 

    原來,鮮活的鰻魚,可以換取購買者願意出較高的價格,而朋友幾乎無須支付昂貴的成本,僅是運用鰻魚生命中的天敵,便輕易的達到目的。

 

回程途中,看著窗外飛逝的景物,我不禁回想起在職場多年來,個人沉浸在專業領域中烙印的刻痕。我曾經是教官眼中的頭痛份子,退伍後半年找不到工作,謀職曾經被騙,工作上被黑函中傷,參與選拔資格不符被退件……......感謝當時自己碰上一群強勁的對手,由於他們的存在,讓我得以不斷的自我惕厲,如今在人資領域裡開創了屬於自己的一片晴空

 

        有對手,真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志盛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