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心

 周志盛 老師 發表

        誰都料想不到,在這次眾多的應徵者中,我竟然會錄取一位全無實務經驗的社會新鮮人。

        她今年剛從國內某一所不具知名度的私立大學畢業,這是她踏入職場應徵的第一份工作。憑心而論,如果純就每一位應徵者檢附的履歷資料加以排序,她幾乎毫無勝出的機會。

     「報告經理,有位應徵者希望公司準備單槍投影機,她想以簡報的方式取代面談。」助理的報告,引起我極大的興趣。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近二十年以來,藉由招募面談閱人無數,卻第一次聽聞應徵者主動要求以「上台簡報」替代一般制式的面談。我幾乎迫不及待的想要看看這位身懷絕技、自視不凡的高手,究竟有何過人之處?

        面試當天,她準時的來到公司。令我驚訝的是:她並非是職場上已吸取日月精華的武功達人,亦不是頂著知名學府、令人稱羡的高材生,她「僅」是一位私立大學的畢業生。當下,不經意的浮現「刻板印象」。

     「大家好,我是剛從學校畢業的職場新鮮人,很抱歉,讓貴公司特地為我準備簡報的設備。事實上,我知道一般企業的選才標準,大都是從科系與工作是否相符、資歷與職務是否相稱考量,而這二者我並不俱優勢。但是,大學四年期間,我對這份心目中理想工作的興趣、熱忱與投入,卻是與日俱增。」略顯緊張的神情,絲毫無損於在她眉宇之間透露的自信。

        簡述自己的背景後,接著開始報告簡報資料。編整精美、圖文並茂的厚厚文件中,包含五項主題:自我簡介、社團成長、工讀經歷、專題報告、課外研習,每一項內容皆扣合她所應徵的「人力資源規劃師」。

        詳細聽完她所精心製作的power point簡報內容,面試主管一一提出問題徵詢。面試尾聲,照例由我提問最後一個固定的問題:「當一個人做他有興趣、有熱忱的事,他自然會全力投入,努力獲得最好的結果。如果公司錄取妳,妳將抱持的工作理念是什麼?

      她幾乎毫不猶豫的給了一個我最想要的答案:「用心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志盛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